H

新闻中心GZJLXYL.COM

玻璃海棠四季均可开花

 玻璃海棠


玻璃海棠是一种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植物,又称四季海棠,玫瑰海棠,四季均可开花,是极佳装修植物。

玻璃海棠

玻璃海棠具有株型圆整、花多而密集、极易与其它花坛植物配植、观赏期长等优点,越来越受欢迎

玻璃海棠

玻璃海棠株姿秀美,叶色油绿光洁,花朵玲珑娇艳,广为大众喜闻乐见,盆栽观赏

玻璃海棠

玻璃海棠花和叶入药,功能主治:清热解毒,主疮疖

玻璃海棠

玻璃海棠

玻璃海棠
 
 
  植物名称:玻璃海棠
 
  别 称:四季海棠,玫瑰海棠

科属:秋海棠科,秋海棠属
 
  玻璃海棠是一种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植物,又称四季海棠,玫瑰海棠,四季均可开花,喜光线良好,稍耐阴,是极佳装修植物。四季海棠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原产巴西,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秋海棠、虎耳海棠、瓜子海棠、玻璃海棠。四季海棠在传统生产中是作为一种多年生的温室盆花。近年人们将其应用于花坛布置,效果极佳。随着一些相对耐热品种的出现,四季海棠在中国很有可能成为最主要的花坛花卉之一,具有株型圆整、花多而密集、极易与其它花坛植物配植、观赏期长等优点,因而越来越受到欢迎。
 
  形态特征
  多年生常绿草本。本种的特点为花瓣平展,不同于其它凤仙花。株高20~40厘米,茎稍多汁;叶面光亮,呈翠绿色;花大,直径可达4~5厘米,只要温度适宜可全年开花。花色有白、粉红、洋红、玫瑰红、紫红、朱红及复色。
 
  生长环境
  玻璃海棠性喜阳光,稍耐荫,怕寒冷,喜温暖,稍阴湿的环境和湿润的土壤,但怕热及水涝,夏天注意遮荫,通风排水。四季海棠对阳光十分敏感,夏季,要调整光照时间,创造适合其生长的环境,要对其进行遮阳处理。室内培养的植株,应放在有散射光且空气流通的地方,晚间需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物种区别
 
  翡翠系列
  一代杂交绿叶系品种,叶大型,浓绿色。早生,大花,花径2厘米左右,花色有6种及其混色。
 
  植株紧密,高约15-20厘米,适合草花袋苗及花坛用,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品系之一。
 
  天使系列
  一代杂交绿叶系品种,极早生,较其他品种早10-15天开花,大花型,花径约2-2.5厘米,株型整齐,开花期非常一致。基部分枝性佳,非常多花,生育季节花开不断,气候适应性广,亦相当热。夏季花坛可露地种植。
 
  花色丰富多种,有10种花色和混合色可供选拔。
 
  安琪系列
  一代杂交铜叶系品种。是“天使系列”的姊妹品系,植株特性与“天使系列”相似,有6种花色和混合色供选择,为方便花坛色,与“天使系列”一齐培育,是景观 配置的最佳组合。
 
  繁殖方法
  繁殖可采用播种、扦插、分株等法。
 
  播种繁殖
  一般在早春或初秋时进行。种子细小如粉末,用浅盆装疏松肥沃的壤土,浇足水渗下后,将种子均匀的撒播在土面上。可不必盖土,盆上盖玻璃,温度保持在20℃左右,10天左右即可出苗。真叶三、四片时移植小盆内,苗高8至10厘米时定植在12厘米盆内,并进行打顶摘心,以促进分枝,三、四个月后即可开花。
 
  以早春及秋季为宜,专业的栽培一般采用温室栽培,因为在温室中播种,易于控制温度及湿度,幼苗生长良好。
 
  播种前先将培养土准备好,装入播种容器中,洒水使之湿润,并用手轻轻压平,然后用手指或铅笔等细长物,横向每隔1-2厘米压出一条播种带,为避免种子落入土壤空隙中,切忌划出播种沟,为确保播种的均匀度,种子应拌与干净的细砂后进行播种。但因种子极为细小,需注意不要被手指揉破,或被风或播种者之呼气吹走。
 
  播种后不要覆土,发芽温度控制在25.5-26.5℃之间,相对湿度为90-100%,需光经6-7天后种子陆续发芽,湿度也稍微降低到90 %,仍予照光。此时成功的关键是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以防止幼苗外在的根系干涸致死。介质湿度可适当降低,以便根系能向介质内部生长,介质宜选用疏松、含迟效肥、通透性好的轻质材料。
 
  介质的盐碱度不可过高,以免期产生水渍失绿现象。因种子相当小,播种后浇水应特别小心,一般采用弥雾法补水,以免冲走种.子或冲倒幼苗。种子发芽后只需散射光即可,子叶贴土,可多放2周。
 
  苗期注意湿度,以免因湿度过大引起茎、根腐烂,甚至引起倒苗。第一枚真叶出来有手指甲那么大时即可开始间断控水,促进长根。前期主根明显增多。根系生长前期较上部分要慢,在子叶圆形贴地时可用50ppm硝酸钾溶液+50PPm的过磷酸钙溶液喷洒。
 
  5-7天一次肥,以促进根系生长。另外播种后可用硝酸钾溶液50PPm喷洒1-2次起浸润作用(Priming),利用钾的作用促进种子发芽。一般发芽需10-15天,真叶长出需20-25天,一个月后茎开始增粗拔节,并有叶脉出现,进入快速生长期(以昆明11—2月份资料为准)。温暖季节可 适当缩短一点。总的来说四季海棠的苗龄一般需1.5-2个月,冬季寒冷季节需3个月。
 
  真叶2-3枚时可假植到104孔的穴盘。真叶4-5枚时假植到78孔的穴盘或7厘米的盆中。介质可用泥炭土或腐叶土1份,园土1份,沙1份配成,并加入适量的厩肥、过磷酸钙及复合肥。假植后放于遮荫处,保持较大的湿度,特别是空气湿度,介质要保持湿润,但不要放于强光下照射(中午需遮荫)。假植成活后的土壤介质要保持间干间湿,湿度不宜过大,以免叶片腐烂,不发须根,不耐盐碱,盐分过大时叶片失绿而萎蔫。应将根部盐分洗掉或用醋酸水浇灌,浇后要用清水冲叶片以免危害。
 
  后期苗的生长较快,但养分不宜供应过多,以免产生肥害,使苗枯死(症状是叶片颜色加深,变软,腐烂,甚至叶面上有白色粉末而死亡)。因此施肥应本着“薄肥勤施”的原则施用。同时,不同肥料对四季海棠产生不同的作用。如植株高且向外延展,但开花少时,说明铵态氮肥过量,而植株过于矮小, 叶片焦枯又说明缺钙镁肥。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肥料。夏季高温期或中午11-15时宜进行适当遮荫。在苗开始出现花蕾时上盆。
 
  四季秋海棠须根发达,生长旺盛,生长期要注意肥水管理,每周追稀薄肥水1次,以复合肥150-200ppm为宜。浇水要充足,保持盆土湿润,但不可过湿,且需加强通风,冬季应适当减少浇水量。在栽培过程中对个别徒长枝要进行摘心,促使侧枝开花繁密,保持良好的株形。在花后剪去花枝,促生新技,这时要控制浇水,待新株发出后,继续正常管理,又可开花,一般植株栽培2年后生长渐弱,株形不整,即行弃去。在生产上,通常做一年生栽培。但在园艺栽培上则可做多年生栽培。
 
  扦插繁殖
  全年均可进行扦插,以春秋雨季为宜。选健壮的嫩枝作插穗,每10厘米一段,插入砂质土中。经常喷水,室温在20℃至25℃最好,五十天左右就可以生根,生根后即可移栽到盆中。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时,可将植株的根切分数块,切口处涂以草木灰以防腐烂,分盆栽植即可。玻璃翠的同类植物还有苏丹凤仙,茎叶上有紫晕,花朱红色,栽培和繁殖方法与玻璃翠相同。
 
  栽培技术
  (1)要求盆土肥沃排水良好。培养土可选用腐叶土,园土和粗砂以1:1:1的比例混合,并施入少量豆饼为基肥。
 
  (2)玻璃翠性喜空气湿润,畏气候干燥。生长期间除了适当浇水外,要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为此,可经常用清水向叶面喷雾,特别是在夏天,每日早晚都应用水喷洗枝叶,同时向花盆四周洒水,以提高空气的湿度,降低温度。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一旦空气过于干燥,叶片即失去光泽,不舒展,严重时叶柄也会卷曲。
 
  (3)适当施肥和遮荫。生长期每隔7-10天施一次腐熟的饼肥水;花后可隔16-20天施肥一次。夏季要适当遮荫,避免强光直射。如果过度荫蔽或施肥水过足,易引起茎叶徒长,导至倒伏。
 
  (4)冬季移入室内,放置窗台阳光充足处养护保持室温13-16℃盆土微潮润,每隔5-7天与室温接近温水喷洗枝叶一次;空气干燥时也要经常用水雾,以增加空气湿度,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玻璃翠叶片翠嫩,花朵鲜艳。
 
  (5)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每7天左右最好转动花盆一次,使植株各部分受光均匀,株型美观。
 
  培养土可选用腐叶土、园土和粗沙以1:1:1的比例混合,并施入少量豆饼为基肥。 施肥 生长期每隔7-10天施1次腐熟的饼肥水;花后可每隔15-20天施1次。 浇水 玻璃翠性喜湿润,畏气候干燥。生长期间除了适当浇水外,要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 为此,可经常用清水向叶面喷雾,特别是在夏天,每天早、晚都应用水喷洗枝叶,同时向花 盆四周洒水,以提高空气湿度、降低温度。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一旦空气过于干燥,叶片即 失去光泽、不舒展,严重时叶柄也卷曲。 温度、光照 夏季要适当遮阴,避免强光直晒。如果过度阴蔽或施肥水过足,易引起茎叶徒长,导 致倒伏。冬季移入室内,放置窗台阳光充足处养护。保持室温13-16℃、盆土微潮润,每隔 5-7天用与室温接近的温水喷洗枝叶1次; 空气干燥时也要经常用水喷雾, 以增加空气湿度, 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玻璃翠叶片翠嫩、花朵鲜艳。
 
  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每7天左右最好转动花盆1次,使植株各部分受光均 匀、株型美观。 病虫防治 整形修剪 繁殖 玻璃翠的扦插繁殖极为简单,全年都可进行。扦插时,剪取8-10厘米长的顶端嫩枝, 插在有水的瓶中,置阳光处,在20℃左右的条件下,20天左右生根,取比即可盆栽。
 
  加工处理
 
  采前管理
  栽种密度为每平方米9~12株,因为玻璃海棠植株易于老化,在实际栽培中采条母株的栽种不超过两年就要更新,因此栽培密度可以加大。玻璃翠喜潮湿的土壤环境,不耐干旱。不必为其施用基肥,可在生长旺盛阶段每周追施一次稀薄液体肥料。在高温季节不宜使其接受日光曝晒,应该进行遮荫。在采收插条头两周应该加强环境通风。玻璃翠喜温暖环境,其生长适温为16~26℃,不耐寒,越冬温度不宜低于10℃。当植株定植后,高约6cm时摘心一次,以促发分枝,待二级分枝长出后,再进行摘心,如此操作数次,以使植株长出更多的分枝。在采收插条时应当加大浇水间隔,以保证枝条生长充实,并适当增施磷、钾肥,保持环境栽培地点的空气流通。
 
  采后管理
  玻璃海棠的茎呈肉质,叶片较脆,通常可将长10cm左右的茎尖剪下,然后进行预冷、分级。如果采收后为枝条喷水或把它们浸泡在水中,在以后的操作中就容易使茎秆折断、叶片脱落,从而给包装带来困难,也会影响插条的使用。最好采用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泡5分钟进行灭菌处理,再尽可能地将药液甩掉,以防插条吸水过多而脆,然后将它们每20支1束进行装箱,这样有助于减轻插条发霉的现象。立即将已处理好的插条置于相对湿度为90%~95%,温度为2~5℃的环境中进行保存。玻璃翠的插条通常在上述条件下能够贮藏2~3天而不致影响使用效果。
 
  包装材料
  通常采用45cm×30cm×20cm的衬膜瓦棱纸箱进行包装。注意衬膜、瓦棱纸箱要设置透气孔

病虫害的防治
  常见的病害有白粉病,细菌性立枯病,虫害方面有蚜虫、粉介壳及红蜘蛛等,要预防病虫害的传播及感染,可参考下列方法:
 
  环境控制:
  高温高湿有利于病菌繁殖,故栽培时应避免密植,以利通风。温室种植时,若气候正值日夜温差大,则应避免在傍晚浇水,以免夜温下降,造成湿度过高,甚至水气凝结。此外,适当的控制温度,亦可抑制病害传播。
 
  保持清洁卫生:若有受感染的植株及叶片,应立即移出或除去。浇水时应避免弄湿叶片。
 
  药剂防治:使用各种杀菌剂可有效地预防或抑制病虫害传播。
 
  另外,高温多雨时因气候潮湿,易造成茎腐,欲取扦插苗作无性繁殖,不应在此进行,以免因母株早已受到污染,而造成扦插苗腐烂,不易生根,或是长成不健康植株。
 
  1、对于温度和光照的要求。海棠花喜阳,适宜在阳光充足的环境里生长,在阴凉的地方它会生长不良。家庭养殖的盆栽要特别注意,在它处于生长期的时候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照料。因为耐寒冷,所以冬天的时候几时是零下十五度海棠花还是可以生长的很好,不会受到冻害,可以放在室外越冬。不过在寒冷异常的时候,应该采取保护措施。

2、对浇水和施肥的要求。海棠花应该浇水和施肥结合着进行,秋季的时候在叶子落下后必须施一次大肥补充它所失去的养分,让它可以保持健康。春芽萌发的时候则要施一次有机肥,并且浇一次透水。感觉树龄的不同,施肥也应该不同。不过海棠花耐干旱也是比较有名的,所以平时浇水不要过多,切忌土壤不要积水,不然过度潮湿会导致烂根,叶子会变黄。

3、修剪应该在早春。海棠花在落叶后至早春萌芽前可以进行一次修剪,把枯弱枝、病虫枝剪除,以保持树冠疏散,通风透光。为促进植株开花旺盛,应该把 徒长枝实行短截,使所留腋芽均可获得较多营养,以减少养分消耗,形成较多的开花结果枝。在生长期间,如能及时进行摘心,早期限制营养生长,则效果更为显著。

  养护管理
  四季秋海棠花期长,花色多,变化丰富,是一种花叶俱美的花卉。既适应于庭园、花坛等室外栽培,又是室内家庭书桌、茶几、案头和商店橱窗等装饰的佳品。清明后,盆栽的可移到室外荫棚下养护。华东地区4-10月都要在全日遮阴的条件下养护,但在早晨和傍晚最好稍见阳光;若发现叶片卷缩并出现焦斑,这是受日光灼伤后的症状。到了霜降之后,就要移入室内防冻保暖,否则遭受霜冻,就会冻死;室内摆设应放在向阳处。若室温持续在15℃以上,施以追肥,它仍能继续开花。
 
  光、水、肥、温度、摘心是种好四季海棠的关键。定植后的四季海棠,在初春可直射阳光,随着日照的增强,须适当遮荫。
 
  同时应注意水份的管理,水份过多易发生烂根、烂芽、烂枝的现象;高温高湿易产生各种疾病。定植缓苗后,每隔10天追施一次液体肥料。及时修剪长枝、老枝使其促发新的侧枝,加强修剪有利于株形的美观。栽培的土壤条件,要求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既怕干旱,又怕水渍。
 
  阳光
  四季海棠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属须根海棠类。性喜气候温和、环境湿润,不耐寒,怕酷热,高温时节需放疏荫、凉爽处,冬季温度低时,需光照充足。定植后的四季海棠,在初春可直射阳光,随着日照的增强,须适当遮荫。
 
  水分
  春秋生一种长旺盛期土壤需要含有较多的水分,浇水要及时,保持湿润。
 
  浇水工作的要求是"二多二少",即春、秋季节是生长开花期。水分要适当多一些;盆土稍微湿润一些;在夏季和冬季是四季秋海棠的半休眠或休眠期,水分可以少些,盆土稍干些,特别是冬季更要少浇水,盆土要始终保持稍干状态。浇水的时间在不同的季节也要注意,冬季浇水在中午前后阳光下进行,夏季浇水要在早晨或傍晚进行为好,这样气温和盆土的温差较小,对植株的生长有利。浇水的原则为"不干不浇,干则浇透"。
 
  四季海棠喜欢湿润的环境,但在炎热的夏季则以盆土稍湿润为宜。浇水不要固定一天浇几次或几天浇一次,而要随时注意观察盆土的干湿状况,见到盆土发白时即可浇水,水量不宜过多。浇水时间以9时前后为好,尽可能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但也不能等完全干透了再浇。 
 
  施肥
  春秋生长期需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主要施腐熟无异味的有机薄肥水或无机肥浸泡液。在幼苗发棵期多施氮肥,促长枝叶;在现蕾开花期阶段多施磷肥,促使多孕育花蕾,花多又鲜艳,如果缺肥,植株会枯萎,甚至死亡。
 
  四季秋海棠在生长期每隔10一15天施1次腐熟发酵过的20%豆饼水,菜籽饼水,鸡、鸽粪水或人粪尿液肥即可。施肥时,要掌握"薄肥多施"的原则。如果肥液过浓或施以未完全发酵的生肥,会造成肥害,轻者叶片发焦,重则植株枯死。施肥后要用喷壶在植株上喷水,以防止肥液粘在叶片上而引起黄叶。生长缓慢的夏季和冬季,少施或停止施肥,可避免因茎叶发嫩和减弱抗热及抗寒能力而发生腐烂病症。
 
  四季海棠的夏季施肥,要按新老植株来区别对待。上一年秋季繁殖的新株,可在每茬花后施些腐熟的稀薄饼肥水,肥水比以1:5为宜,每周1次,连施两次,两周后可再度开花。多年生的老株或长势弱的植株,当温度在25℃以上时,需停止施肥,待伏天过后再行施肥,以迎来第二个开花旺季。 
 
  温度
  夏、冬因受温度的影响,生长缓慢,需加强肥、水的管理。在盛夏高温季节,要采取避强直射光和降温措施,创造一个30℃以下小环境养护,保持盆土干湿相宜,过湿易烂根,过干叶片会萎蔫,只要略湿润便可;这时期若施肥过多,会引起茎叶发嫩或发生腐烂病。冬季气温只要保持在10℃以上就能安全越冬。在夏冬管理中,温度如能控制在30℃以下,10℃以上,浇水干湿适宜,施肥适量,植株必定健壮,便可达到四季开花不断。
 
  夏季
  夏季温度高,空气干燥,除对四季海棠进行遮阳与通风处理外,还需一天多次向植株周围地面洒水,以降低温度、增加空气湿度。有条件的家庭,可在阳台一角或庭院一隅设置沙床,将植株放在沙面上或坐进沙床里,在给植株浇水的同时将沙洒湿,这样,可起到较好的降温与增湿作用。
 
  四季海棠喜温和湿润气候,气温在25°C左右生长发育较好。单瓣品系用播种繁殖,主要作为冬春季盆花,夏初采摘种子以后,原株不再栽培。重瓣品种用扦插繁殖,幼苗生长旺盛,较耐炎热,容易度夏。
 
  四季海棠度夏,要做好遮阴、通风和避雨工作。5至10月白天在温室顶上,要用苇帘遮阴,打开门窗通风;晴天中午气温高,可在温室内及植株叶面上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家养四季海棠,宜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放于露天的四季海棠,下雨时可将盆放倒或移至避雨处。夏季浇水应注意干湿相宜,盆土以湿润为度。过干会引起叶片萎蔫或焦枯;过湿积水,易引起植株根部或茎部腐烂,严重时导致植株死亡。
 
  四季海棠幼苗或扦插苗度夏,10天追施一次液肥;老植株度夏可少施或不施肥。
 
  冬季
  四季海棠不耐寒,若能在室内莳养越冬.则照样生机宜人,春意盎然。
 
  深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四季海棠的生长也受到抑制。以后进入半休眠状态,新枝嫩叶不发,花朵稀少。一二月气温更低,有时连续严寒冰冻。家庭莳养若不注意保暖,便有冻死的可能。故霜冻之前要把盆株移置室内有阳光的地方。
 
  当室内温度低于5℃时,到了夜间应把盆株移到离窗口较远的几桌上,不使叶片受冻。白天再移到窗台上有阳光的地方,为了使植株生长匀称,应经常转动花盆,如果室内温度气温降至0℃时,应采取防寒措施,可在盆内插上三四根细竹棍作支架, 然后用透明塑料袋薄膜袋连盆套住,下口封好。室温上升后,袋内会有很多的水珠,此时要揭去塑料袋,避免引起叶面腐烂。室内有暖气,火炉取暖条件,室温能控制在15℃以上的,四季海棠照常生长,花开不绝,但切勿将盆花放到离火炉、暖气太近的地方,以免熏烤灼伤。
 
  四季海棠茎叶多汁,富含水分,入冬后相对生长缓慢,水分消耗不大,不宜浇水太多,一般隔3—4天后见盆表面发白,或手指触摸感觉较硬时浇水一次。以保持盆土润中带干为宜,忌浇水过量,盆土粘烂。冬季浇水一般在中午前后进行,这样可缩小温差,有利植株生长。植株叶面灰尘多时,可选择风和日暖的晴天,用清水轻轻冲刷,使叶面保持干净光亮。
 
  有时白天天气晴朗,室内气温升高,可打开门窗通风,注意不要将盆株放在风口处。四季海棠在室内越冬时,不宜施肥,防止长出瘦弱无力的新嫩枝叶,莳养不当发生枯萎。
 
  翌年3月下旬以后,天气逐渐转暖,可根据天气情况将四季海棠移到室外莳养。
 
  摘心
  四季秋海棠养护的另一特性就是摘心。它同茉莉花、月季等花卉一样,当花谢后,一定要及时修剪残花、摘心,才能促使多分枝、多开花。如果忽略摘心修剪工作,植株容易长得瘦长,株形不很美观,开花也较少。
 
  病虫害防治
  四季海棠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极易发生斑点细菌病。起初叶面上出现暗褐色斑点,逐渐蔓延为黑褐色轮纹状。发病前可用等量式波尔多液喷洒预防,并注意改善栽培条件与管理方法。发病初期应及时将病叶摘除烧毁,以防再度传播。夏季是蚜虫与红蜘蛛的高发期,要及时用无公害农药加以防治。 
 
  虫害
  病虫害防治:病害主要有叶斑病,还有细菌性病害的危害,应采用托布津、百菌清、井岗霉素等防治。虫害主要是危害叶、茎的各类害虫,有蛞蝓、蓟马、潜叶蝇等,应针对性用药。
 
  病害
(1) 常见的病害有白粉病,细菌性立枯病,虫害方面有蚜虫、粉介壳、红蜘蛛,夏秋季容易遭受金龟子的幼虫危害等。防治方法,以环境控制:高温高湿有利于病菌繁殖,故栽培时应避免密植,以利通风。温室种植时,若气候正值昼夜温差大,应避免在傍晚浇水,以免夜温下降,造成湿度过高,甚至水汽凝结。
 
  (2)保持栽培场所清洁:若有受感染的植株及叶片,应立即移出销毁。浇水时避免弄湿叶片。
 
  立枯病是四季海棠常见病害之一,花场及家庭盆栽海棠均有发生。主要为害茎基部及靠近土表的叶片。发病初期,近土面茎基部染病生暗色斑点,扩展后变为棕褐色腐烂状。叶片染病生暗绿色水渍状圆形病斑,侵染叶柄时现褐色腐烂。湿度大的早晨可见病斑处长有白色至浅褐色茵丝状物。发病重的病株倒伏或腐烂死亡。病菌以菌丝体或菌核在病残组织内或在土壤中越冬。海棠分株或扦插繁殖时造成伤口,遇有气温20~24℃,湿度较大或在阴雨天气、浇水过多时,病菌即侵入,常引起该病严重发生。
 
  防治方法
  (1)发现病叶及时摘除,加强通风。
 
  (2)采用无土栽培法。有土栽培的提倡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选用有机质丰富的新土或塘泥、河泥等配制盆土。
 
  (3)有条件的进行土壤消毒,用40%五氯·福美双或拌种双粉剂,每㎡用药量为8g,与土拌匀后装盆备用。
 
  (4) 发病初期喷淋95%绿亨1号精品3000倍液或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50%立枯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高锰酸钾1200~1300倍液。
 
  (5) 发病后也可用40%五氯·福美双或拌种双粉剂加细沙配成1:200倍药土,每株或每盆穴施100~150g,隔 10~15天1次。
 
  (6) 用培养好的哈茨木霉0.4~0.45kg,加50kg细土,混匀后撒覆在病株基部,能有效地控制该病扩展。秋海棠对杀菌剂敏感,有些新品种需先试过后再大面积应用。
 
  观赏价值
  玻璃海棠株姿秀美,叶色油绿光洁,花朵玲珑娇艳,广为大众喜闻乐见,盆栽观赏,已历千年。寒凉季节摆放几案,室内一派春意盎然,春夏放在阳台檐下,更现活泼生机。
 
  玻璃海棠均作室内盆栽,温室及普遍房间均可生长。因其花时美丽娇嫩,适于庭、廊、案几、阳台、会议室台桌、餐厅等处摆设点缀。
 
  中国栽培四季秋海棠从1912年开始,20世纪30年代从美国引种,在上海、南京一带有栽培。而规模性生产从90年代才开始。至今,需求量在逐年增加,种子依靠进口。
 
  玻璃海棠在国际上应用十分广泛,除盆栽观赏以外,又是花坛、吊盆、栽植槽、窗箱和室内布置的材料。在使用的数量和质量上发展很快,其中美国除盆栽观赏以外,较多用于花坛欣赏,并选育出不少适应性强、抗热、耐湿的新品种。北欧的丹麦、瑞典、挪威等国,主要生产优质的盆栽观赏种类,并出口西欧国家。其中丹麦的戴恩费尔特公司以生产四季秋海棠而闻名。荷兰、英国和法国等国也有一定数量的生产。总之,玻璃海棠在欧洲市场还是比较热销。日本有一定数量的生产,主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种子靠美国和丹麦进口。
 
  药用价值
  药材基源:为秋海棠科植物四季海棠的花和叶。
 
  采收和储藏:全年均可采,多为鲜用。
 
  化学成分:干叶含草酸,延胡索酸,琥珀酸和苹果酸等
 
  性味:味苦;性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主疮疖
 
  用法用量:外用,适量,鲜品捣敷。
    了解更多广州植物绿墙详情请登录:http://www.gzjiulixi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