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新闻中心GZJLXYL.COM

市民探知:过完年后的年花年桔是仍掉还是带有丰收利用?

        过年是属于吉祥如意,大如大意,所包括为广州年桔年花也能寓意着大吉大利”,而不过从年前的好看,但到年后就会造成了一种麻烦性,因为处理年桔的麻烦,加重环卫工工作负担、处理不当污染环境、年年买年年扔形成浪费……问题接踵而来。对此,小编表示,希望能用复种等方式来对年花年桔进行再利用。


      门口丢年桔,累坏环卫工

   据了解,一些市民会将废弃的鲜花和年桔扔在自家门口,由楼道环卫工人将这些垃圾收集到楼下,再由垃圾车运输到垃圾处理终端进行处理。每到这个时候,环卫工人工作负担就会大大加重。海珠区赤岗街翠丽苑小区的一名环卫工人称,这两天已经有居民陆续将家中的鲜花丢弃,加上过年增加的厨余垃圾量,他们的工作量比平时大了许多。

99ND_{LA2{5YE94}JW}7TH9.jpg
 
  有环卫工人称,等再过几天,居民开始扔家中的年树时,他们工作量会更大。有些年桔很大,加上花盆和盆里的泥土,他们有时一次只能搬一两盆,一天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花盆需要处理。

  送到收集点,市民叹麻烦

  为了更好地收集和处理年花年桔,市城管委从前年开始定点收集废弃的年花年桔。今年,全市共设448处临时收集点。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海珠区赤岗街和越秀区梅花村街的临时收集点。在赤岗街艺景路韩国领事馆附近的收集点,记者看到,空地竖立标示牌,指引市民分类丢弃年花年桔。在牌子附近,已经堆放了大量丢弃的年桔年花。

  梅花村街的年桔年花收集点设在梅东路与中山一路交界垃圾转运点,这里丢弃的年花年桔并不多。前来丢年花的宁婆婆说,家里的年桔树准备等到元宵后再丢,因为家里只有老人,他们没办法搬这么远。宁婆婆大叹丢年桔的麻烦,因为就算把年桔搬下楼后,也还要走相当远的一段路才能到收集点。

  专家:年花可回收复种但成本高

  市林业和园林局一专家介绍,年花大致分为木本和草本两类。作为草本类的年花,因为其生命周期有限,复种容易死亡,因此不宜回收复种,而木本年花则可以回收复种。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李敏教授则表示,对年花处理的最好办法就是粉碎后做肥料。李敏说,年花和年桔都有其开花结果的周期,如果重新回收种植,虽然能够成活,但一则成活率不高,二则开花率和挂果率都很低,来年不宜重新作为一种吉祥的象征摆放在大门口和家里,“重新利用的经济价值并不高。”

  同时,回收年花、年桔复种成本过高。像广州年桔年花对保水和保肥的要求都很高,如果仅是种在盆中较容易成活,但移植到土地上成活难度就大幅增加。

      但小编一般的建议,就是能把小年桔洗干净,而用一个玻璃缸装着之后就放很多盐下去腌着,以备于是在放置的阶段,而满足是以桔子盐水来完成为一个可治疗咳嗽的解药,所形成为是一个可回收利用的效果。

      了解更多广州年桔年花、广州植物养护、广州花木租摆的内容请登录:http://www.gzjiulixi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