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新闻中心GZJLXYL.COM

植物墙植物养花基质大全

   很多刚开始养花的朋友,不知道该用什么土,花卉盆栽买回来之后,随便挖点土就种上。有些花友则是去花店购买通用营养土,其实通用营养土的成分非常的复杂,一些劣质的营养土透水透气性极差,非常容易造成闷根。

  想要养好花,配土是很重要的,蓝妖读者群的花友,也经常在问该怎么配土,用什么来配?

  既然土壤对养花这么重要,那今天蓝妖就来带大家认识一下,各种家庭养花常用土。了解了每一种土的特性,再根据您的花卉的特性,自然可以配置出,您花花喜欢的土壤来。

  不同类型的花土

  根据成分和形态的不同,花土和配置花土的辅料,花土通常可分为以下三大类:

  一、土壤类,是以土为主要成分。

  1、园土

  取自菜园、果园等地表层的土壤。肥力比较好,保水性好,但是容易板结,通气性一般,一般可以作为栽培的基础土壤。

  2、腐殖土

  由落叶、枯草等堆制而成。腐殖质含量高,通透性好,是配制培养土的主要材料之一。

  3、山泥

  分黑山泥和黄山泥两种。是由山间树木落叶长期堆积而成。黑山泥酸性,含腐殖质较多;黄山泥亦为酸性,含腐殖质较少。

  4、泥炭土

  是由泥炭藓炭化而成。由于形成的阶段不同,分为褐泥炭和黑泥炭两种。褐泥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呈酸性反应;黑泥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有机质较少,呈微酸性或中性反应。

  二、无土类,不含土的颗粒物质,常做配土的辅料。

  1、河沙

  一般在江河边很多,排水性能好,没有肥力,可以加入到其他培养材料中改善排水性能。

  2、蛭石

  蛭石具有良好的缓冲性,不溶于水,并含有可被花卉利用的镁和钾,为无土栽培的优良基质。蛭石偏碱性。

  3、浮石

  浮石孔隙率为7l.8—81%,吸水率为50-60%。因孔隙多、质量轻、容重小于1克/立方厘米,能浮于水面而得名。它的特点是质量轻、强度高、耐酸碱、耐腐蚀,且无污染、无放射性等,是理想的天然、绿色、环保的产品。

  4、陶粒

  陶粒由陶土烧制而成,结构松散有许多空隙,可将部分水分吸收,由此可是土壤水分蒸发缓慢。

  5、珍珠岩

  珍珠岩是由硅质火山岩形成的矿物质,具有珍珠状球形裂纹而得名。这种矿物质具有闭密的胞状构造。具有透气性好,吸水性适中在栽培一些水气比例要求较严格的花卉时,选用珍珠岩比选用蛭石好。

  6、彩虹石

  虹彩石是多种矿物石的混合物,色泽可爱、颗粒均匀、不易分解、有较好的通透性,可以长期使用,具有一定的肥力。

  7、植金石

  植金石色泽蜡黄、表面光滑、结构坚实。是一种火山石,是火山爆发之后,释放大量气体、热量,经特殊温度而形成的多孔、体轻、能迅速吸取养分、保持水分的石头。兰花种植中常用。

  8、兰石

  栽培兰花用多孔石质材料的统称,为阳性介质。有天然形成,也有人造。包括塘基石、浮水石、植金石、火山岩等。兰石广泛应用于家庭兰蕙栽培。普遍具有多孔性,空隙肉眼可见,故具很强的吸水保水性;又因为其呈颗粒状,堆放时颗粒间有很大间隙,所以又有相当好的透气性,栽培兰花不易烂根,干净美观,是栽植兰花比较理想的介质。

  9、煤渣

  煤渣系经燃烧的煤炭残体,它透气排水能力强,无病虫残留。作为盆栽基质时,要经过粉碎过筛,选用 2~5 毫米的粒状物,并和其它培养土混合使用。

  10、赤玉土

  赤玉土由火山灰堆积而成,是运用最广泛的一种土壤介质。这也是在日本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栽培介质。它是高通透性的火山泥,暗红色圆状颗粒,没有有害细菌,PH值呈微酸。其形状有利于蓄水和排水。一般与其他物质混合的百分比是30-35%,高于泥炭。效果可与泥炭媲美。

  11、日向石

  日向石像其他浮石一样十分干燥。并在韩国广泛运用。微酸性,适合不喜欢换盆和不用换盆的植物品种。除东洋兰、盆景、观叶棕榈科、仙人球类、水草之外,作为一般的盆花和山草的栽培用土也比较适用。

  12、桐生砂

  桐生砂是一种火山沙以产地日本桐生命名,含有大量的Fe2O3(氧化铁)呈硬石沙状。用于兰花、落叶植物等的栽种。富士砂也是以地名命名,产于日本富士山一带。此种介质有很好的通透性、蓄水性、流通性和排水性。适用于盆景、高山花卉等植物。

  13、麦饭石

  麦饭石属火山岩类,其主要矿物质是火山岩。5000—7550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溶岩埋于地下,经过火山地带高湿炎热作用,这些熔岩转变为酸性物质,后经地壳变动所产生压力的作用,最终形成了麦饭石。麦饭石能够稳定和提高、平衡土壤的物理机能,所以它比其它土壤改良剂更有优势。使用麦饭石可以减少化肥、土壤改良剂的使用,并可经济、有效地改善土质,保护环境。

  14、鹿沼土

  鹿沼土产于火山区,是由下层火山土生成,呈火山沙的形式,PH值呈酸性,有很高的通透性、蓄水力和通气性。鹿沼土的尺寸并不十分一致有许多孔眼。这种土主要用于盆景、东洋兰、高山花卉等等。

  15、日光砂

  日光砂跟植金石相似,摩擦时易产生粉末。原产地为日本日光。是一种白色轻质火山土,常用于兰花及多肉介质或铺面,颜色为淡黄色。

  16、绿沸石

  绿沸石可以用来改良土壤,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可以减轻花盆中的异味,并且它的多孔隙特点有助于各种营养成分的交换,沸石具有吸附铵离子、钾离子、硫酸根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的功能。

  三、有机物质类

  1、松鳞

  松树等树表层干枯树皮经由发酵,而产生的一种基质。保水,透气,不宜生虫,是一种较好的培兰基质,也可用作植物铺面等各种艺术形式。

  2、锯末、稻壳

  锯末和稻壳是木材和稻谷在加工时留下的残留物。此类基质物理性能好,表现为质地轻、通气排水性能较好。可与泥炭、园土等混合后作为盆栽基质。但对于一些植物,使用这类基质时要经适当腐熟,以除对植物生长不利的异物。

  3、木炭颗粒

  木炭质地松散,利水保湿,且色黑吸热保温,能给插条提供良好的温湿度等环境条件,使插条基部呼吸旺盛,促进新陈代谢,加速插条愈合生根,因此生长快,成活率高。木炭使用前要捣碎,过筛,并用清水反复洗净,去掉杂质,晒干备用。

  4、水苔

  水苔是一种苔藓植物,经除杂、洗净、晒干后可用来栽植花卉。无病菌,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保水及排水性能好,具有极佳的通气性能,不易腐败,可长久使用,换盆亦不必全部更新材料,可单独或和其它基质混合使用,栽培容易。水苔最适于栽植兰科植物,不少多肉和室内花卉也在慢慢使用水苔作为栽培基质。

  5、椰糠

  椰糠是从椰子外壳纤维加工过程中脱落下的一种可以天然降解、纯天然的有机质媒介。将加工椰丝过程中脱落出来的椰糠放在露天的地方,经过日晒核雨淋等处理后,降低其的含盐度和传导性,椰糠非常适合于培植植物,当使用椰糠培植植物后,植物的根系增长非常快,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优良的盆栽花土要具备两个重要条件:一是通透性;二是保水、保肥能力。因此需要根据不同花卉的生长习性,将两种以上的土壤或其他基质材料,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来满足不同花卉的生长需要。

  另外,北方与南方土壤酸碱度不同,而许多花卉对土壤的酸碱度十分敏感,这就要求更合理地搭配土壤。

  广州九里香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室内外广州植物租赁广州植物租摆,广州花卉租赁,广州植物绿墙,广州盆栽出租及园林绿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绿化企业。10年来公司以高质量、高覆盖的绿化服务赢得了新老客户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