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新闻中心GZJLXYL.COM

浅析植物墙对大自然的影响

   植物墙又称垂直绿化,属于立体绿化中的一种,立体绿化不同于平面绿化化;那么垂直于平面的绿化形式称为垂直绿化又名《植物墙》。植物墙是用绿色植物编植成的墙体,是利用植物的根系对生长环境的超强自适应能力,使自然界中栖息于平地上的植物永久地生长于垂直的建筑墙面。

  植物墙更贴近于大自然的生活环境,很多墙面都适合安装植物墙。加上人造光源,植物墙甚至能铺设于没有自然光源的全封闭空间内,例如地下停车场。

  植物墙植物叶片,根系和所有依赖于植物的微生物都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在基质的表面,污染物微粒(PM2.5)从空气中被分离出植物来并慢慢被分解和矿化,最终成为植物的肥料。因此,在任何建筑物表面,植物墙都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增加空气水分而且可以降低城市污染。

  植物墙不及可以隔热还可以防辐射,夏季可使建筑内部温度降低 7— 15 ℃ ,冬季则可使室内保持恒温。此外植物和基质对声音匀具有较强的吸收功能,并且能消耗大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还能吸收如甲醛、甲苯、二甲苯,二氧化硫等千于种空气污染物,能有效遏制城市热岛效应。人在室内PM2.5吸入量是室外的4倍,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5-10倍,室内空气污染物多达500多种。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而甲醛则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方面。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装修材料及新的组合家具使用的人造木板,如胶合板、大心板、中纤板、创花板(碎料板)中的胶粘剂,遇热潮解时,胶粘剂中甲醛就会释放出来,用做房屋防热、御寒的绝缘材料,在光和热的作用下,老化后也可释放出甲醛;除了人造板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装饰材料,如墙布、地毯等也会释放甲醛,这些材料在制作时也是使用了胶粘剂,特别是使用了脲醛树脂胶粘剂,所以也有可观的甲醛释放量。内墙涂料和其他涂料中的也会含有甲醛,它会在涂饰时释放出来,也会残留在涂层中慢慢的释放出来。

  室内空气污染不仅破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而且直接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主要是因为:

  (1)人们每天大约有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所呼吸的空气主要来自于室内,与室内污染物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均多于室外。

  (2)室内污染物的来源和种类日趋增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在室外空气污染的基础上更加重了一层。

  (3)为了节约能源,现代建筑物密闭化程度增加,由于其中央空调换气设施不完善,致使室内污染物不能及时排出室外,造成室内空气质量的恶化。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和放射性污染,来源于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来源主要有消费品和化学品的使用、建筑和装饰材料以及个人活动。如(1)各种燃料燃烧、烹调油烟及吸烟产生的CO、NO2、SO2、可吸入颗粒物、甲醛、多环芳烃(苯并[a]芘)等。(2)建筑、装饰材料、家具和家用化学品释放的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氡及其子体等。(3)家用电器和某些办公用具导致的电磁辐射等物理污染和臭氧等化学污染。

  广州九里香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室内外广州植物租赁,广州植物租摆,广州花卉租赁,广州植物绿墙,广州盆栽出租及园林绿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绿化企业。10年来公司以高质量、高覆盖的绿化服务赢得了新老客户的一致好评。